您的位置 娱乐 正文

PINTEC郑毓栋:用AI实现智能投顾“千人千面”与“千时千面”

来源:中国网科学 发表于  2018-03-22 14:31:18

3月18日,在金融城fintech高级研修班课堂上,PINTEC品钛财富管理业务CEO郑毓栋为金融机构骨干和管理人员详述了品钛人工智能技术,讲解在智能投顾业务中如何做到“千人千面”与“千时千面”。

image.png

(PINTEC品钛财富管理业务CEO郑毓栋)

郑毓栋表示,金融行业是一个经营风险的行业,主要包括市场风险、客户认知风险、信用风险、合规风险四种风险,通过人工智能则可以很好的预测和控制风险。其中,在投资理财领域,对市场风险、客户认知风险、合规风险尤为重要。

因此,有效的智能投顾重要表现特征是能够根据市场变化,为不同投资人定制化资产配置策略,并能在管理账户的同时,适时发出再平衡决策。郑毓栋称之为“千人千面”与“千时千面”。

千人千面,指每个用户的调仓动作和方向都因人而异。例如,同样是在A股波动型上涨的行情下,一个保守型的用户可能需要减持A股,而激进型的用户需要买进A股——这两个方向的交易就对冲掉了。而他们的行为对于他们本人的需求来说,也都是正确的:一位要降低风险,一位要增加风险来追求收益。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风险和收益偏好,其资产需求也不一样。千人千面技术,可以针对这些,对交易集中性做一个分散。

千时千面,是指同一风险偏好用户进入市场的时间不一样,其仓位也有所不同。比如同样是激进型的用户,一周前和一周后进来市场的仓位可能就完全不同。很可能这一周内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前一周激进型用户还是重仓A股,过了一周该用户就不重仓A股了。所以不同时间点都有当下时间的最优策略,不会同质化。

智能投顾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进行大类资产配置,通过模型算法追求相同风险下的最大收益,或同等收益下的最大风险。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下,智能投顾已经能够很好地为用户画像,并可以理解和处理客户的过往信息、过往行为,进行自学习和预测。

随着刚性兑付被逐渐打破,智能投顾这样的将风险与收益进行匹配的标准化资产配置服务也会逐渐被投资者所接受,智能投顾会迎来更多市场机会。

推荐阅读

要闻

焦点

图片

联系我们:982 836 7@qq.com
未经上海热线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