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 正文

【书评导读】让信仰根植理性,让人生充满意义

来源:学习时报 发表于  2020-01-02 13:52:52

羊城晚报社副社长李宜航撰写出版了《中央党校学习笔记》。通读全书,我从中看到了思想的威力,读出了党校理论教育的价值,也触摸到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心路修炼之旅,更是感受到了作为一个党校教员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那就是要让信仰根植理性,让人生充满意义。

《中央党校学习笔记》

本书呈现了共产党人伟大的灵魂,有“高度”。

人的生命必须在意义中走向神圣,而神圣的灵魂需要不断接受崇高的洗礼,党校就是灵魂修炼的神圣殿堂。如果说趋利避害、维持自身生命的存在和延续,是所有生物具备的自然本能的话,那么,对于人来说,生命是建立于自然存在之上而又超越于自然存在的文化存在,一个真正的生命的价值在于意义。

对于一个没有意义的生命来说,无论时间有多么的长久,严格意义上来说都不是真正的人的生命。正如马克思在17岁中学毕业写的作文中所指出的:“自然本身给动物规定了它应该遵循的活动范围,动物也就安分地在这个范围内运动,不试图越出这个范围,甚至不考虑有其他什么范围存在。神也给人指定了共同的目标——使人类和他自己趋于高尚”。动物的所有的活动都是基于自然,自然就是必然,其生命不需要意义来支撑。

但是,人和动物不同,人是自由的,人的生命是在自由的选择中走向不同的未来。既然有选择,就会有价值问题。人的生命过程需要意义的光指引,才能够坚定而充满激情地走向未来。意义的光来自彼岸,彼岸的光照在此岸,让生命不再犹豫和徘徊,因为灵魂有了意义的光指引,就不会在黑暗中迷失自己。萨特说:“存在先于本质。”人的生命本质不是先天的,而是在自我的选择和创造中不断生成的,是自己“学以成人”,在生命实践和社会交往中接受了和生成了什么样的文化密码,他就具备什么样的本质和灵魂。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他们的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就在造福人民的奋斗和实践中。为了人类解放而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也在所不惜,视死如归。

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所压倒,因为这是为人类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是默默的,但她将永恒地存在,并发挥作用。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崇高的灵魂不是先天的,伟大的人生也不是天定的,而是在不断的修炼中走出来的。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党校可谓灵魂修炼的一个神圣殿堂,在这里一个又一个灵魂得到洗礼而纯洁和高尚,走出了一批又一批立场坚定的无产阶级战士。正如本书作者所说:入学的第一天,我给自己这样的解释:我要低到尘埃里,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悄悄地寻找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我要化为一滴水,在奔腾的长河之中,溯源8700万名党员的“灵魂家园”;我要做一枚安静的行者,踏访通往中国梦的基因谱和路线图……我想回到初心,回到举起右手那一刻的思考: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本书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有“深度”。

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是要真懂,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以理服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讲话中所指出的,“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 只有抓住了事物本质的有“深度”的理论,才能够抓住人的灵魂,凝聚成为改造世界人类解放的强大物质理论。马克思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党校就是一个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为伟大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提供理性基础的神圣家园。

正如本书作者所说:中央党校作为我们党的最高学府,要为党的重大创新理论提供学理支撑、分析范式,就必须找得准学术接口、讲得明逻辑起点、理得清哲学维度、守得牢立论基础,能让学员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搭得稳“四梁八柱”。正是基于这样的对真理的渴望和对崇高的追求,本书作者在中央党校如饥似渴地汲取着坚定信仰的理论滋养,培植着共产党人坚定信念的理性根基。正如本书作者有感而发的:我们学习的目标是做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有力传播者”,如果精华没有掌握、大意没有通晓、学理没有深化,那就是不合格!只有达到了理论自觉、文化自信、思想解放、价值观先进,才叫过了关啊。

我想,这或许就像希腊诗人康斯坦丁描写的伊萨卡岛之行一样——终点望尘莫及,但一路又都充满惊奇。对于我来说,这次学习就是重返少年,苏醒诗心,打开所有的窗,让那高擎的思想火炬,来照亮……唐古拉山崎岖路上,自己也必须要勇敢!

本书充满着深刻的问题意识和清新的时代气息,有“温度”。

各级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不仅在于学习理论掌握知识,还在于锻炼党性坚定信仰,更在于把自己塑造成为一个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无产阶级战士,学以致用,解决问题,造福人民。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亲自兼任中央党校校长,他在一次讲话中说:“我们办党校,就是要使我们同志的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提高一步,使我们党更加统一。”中央党校是轮训培训党的高中级干部和理论骨干的最高学府,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是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渠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与思考、勤学与善思是相互联系和相辅相成的。

学习和思考的目的,全部在于运用,要在提升自身思维高度和理论深度的基础上,时刻关注鲜活的时代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也是本书作者的初心,他感叹道:“在中央党校研修一年,最重要的是理论学习,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说白了,文章有文采还在其次,甚至是‘末节’;‘熟知未必真知’,有没有思想高度、有没有理论深度、有没有学术价值、有没有指导意义才是关键。”正是基于这样的问题意识,本书始终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处处体现着用经典理论对时代问题的热切关注,让读者阅读的过程中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时代的“温度”。

李宜航同志把过去一年在中央党校的所学所思,结合工作实际,反复思考总结,形成的《中央党校学习笔记》,是寻思想火炬、逐真理之光、修崇高灵魂的哲学思考、诗性表达,这是一本值得每一个党校学员和党员干部认真阅读的好书。

[董振华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来源:学习时报

推荐阅读

要闻

焦点

图片

联系我们:982 836 7@qq.com
未经上海热线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