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 正文

“剪叉升降式3d打印机”研发成功

来源:新众网 发表于  2020-01-01 09:43:19
日前,从广州外语外贸大学附属外语学校科研组传出消息,该校科研组成员、高三(重点)魔星2班学生周秋文,经过近两年的自主设计、自主研发,终于成功制造出一款“剪叉升降式3d打印机”,并已向专利部门递交了三项专利申报:包括3D打印用设备抗震结构;激光雕刻机用放置托架以及用于3D打印机升降台。

据发明者周秋文同学介绍,这个结构最大的吸引点就是体积小,传统的3d打印机是块状的,而 “剪叉升降式3d打印机”结构可以压缩到平面状,方便携带而且不需要拆卸。由于设计和做工不足,与设想的压缩程度还有一定距离,但与相同的打印面积和功能相比,体积也缩小了一半。这种结构理论上可以将高度缩小到10cm以下,比一台手机立起来的高度还低,体积可以小到1/4。3d打印机可以实现,与打印机原理相同的雕刻机自然也可以实现,利用相同的原理,将3d打印机结构的一半摘取出来,换上激光雕刻头,就实现了激光雕刻机。

对此,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3D打印是以数字模型为基础,将材料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的新兴制造技术,将对传统的工艺流程、生产线、工厂模式、产业链组合产生深刻影响,是制造业有代表性的颠覆性技术。周秋文同学所研发的这项结构性技术,不仅大大降低传统3D打印机物流成本,而且为传统3D打印机结构给出了新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新的产品研发思路。

“如果能将该结构技术应用到实际制造业或生活中,那就好了”,周秋文同学希望该结构技术能让中国3D打印产业受益,并能方便人们生活。       (伟力)

 

推荐阅读

要闻

焦点

图片

联系我们:982 836 7@qq.com
未经上海热线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