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互联网 正文

《好久不见》登陆北京卫视 将情感"编"进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表于  2018-03-22 14:30:15

主创大合影。

由浩瀚娱乐、耀客传媒、浙江常升联合出品的都市情感大剧《好久不见》即将于3月26日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每晚两集联播。

该剧由王宛平编剧、金晔执导,讲述了应届毕业生花朵朵(杨子姗饰)与想证明自己能力的企业家儿子贺言(郑恺饰)机缘巧合,从误打误撞发生冲突相互厌弃,到彼此发现共同的价值追求,转而一起完成创业梦想的故事。除了主线剧情探讨爱情与婚姻中门当户对和精神上势均力敌孰轻孰重之外,该剧还记录了年轻人在面对机遇和诱惑时的不同选择,并因为各自的选择走上了不同的道路。而这些年轻人的经历也侧面记录了中国经济腾飞的10年,以及一代人在逐梦过程中的奋斗与成长。

重审婚姻爱情

继《金婚》《甜蜜蜜》《幸福像花儿一样》之后,有“婚姻题材金牌编剧”之称的王宛平此次再度聚焦婚恋题材类作品,创作了都市情感剧《好久不见》。延续《金婚》的编年体叙事格局,时间跨度十几年的《好久不见》从2003年非典时期开始讲述,涵盖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110米栏夺冠、2008年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等诸多鲜明的时代大事件,展现着时代巨轮下,不同阶层的人所经历的家庭、情感、工作等命运起伏和变化。

与之前的作品相比,《好久不见》在选题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虽然我写过很多情感剧,但之前主要侧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或者五六十年代,认真描写当今社会情感困惑,严格意义上算第一次。”3月15日,在电视剧的开播发布会上,王宛平坦言,爱情应提倡门当户对,不是经济水平和社会地位的门当户对,而是个人兴趣爱好以及人生价值观的势均力敌,这是她认为的最好的爱情、最牢固的婚姻,也是《好久不见》传递的价值观之一。这一观点反映到剧中,也就成了女主人公花朵朵的价值观——坚持“我不仅需要有你,更需要有我自己”的价值观念,传达出努力向上的人格力量与富裕的精神境界。

在创作上,王宛平坚持“戏剧不是简单的模拟生活,而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创作理念,对传统的戏剧冲突与情感的细微表达尤为注重,这才有了剧中颇具张力的故事情节和真实饱满的角色形象。

正是因为对文字表达的精益求精,才让导演金晔在拿到剧本时用“一气呵成”“好久不见的好剧本”这样的词汇,表达了初读剧本时强烈的代入感以及激动的心情。“王老师的剧本非常打动我。她把情感故事编织在近十几年国家大变革中,人物命运跟大事件紧密结合,这也是《好久不见》独具特色的元素。”

找回亲情温暖

除了爱情,亲情也是《好久不见》的重要议题,剧中人与人之间尖锐的矛盾冲突和复杂的关系变化也是本剧的一大看点。饰演贺言父亲的张国立感慨地说:“《好久不见》真的是一部非常不容易的戏,它是一个形容、一种感觉,不是事实,就像我们剧中的一家三口,最后回归本真,找回了好久不见的感觉。”

张国立认为,好久不见不仅仅指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是情与情之间的联系。“其实每天人们都在见面,但又视而不见,《好久不见》是让我们找回那种亲人在一起的温馨和真正的情爱。”

入行19年的金晔表示,自己要把每一部作品“当作处女作来拍摄”。“现场的任何讨论、调整、处理、设计,哪怕是极其微小的,其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使《好久不见》在原有剧本的基础上能够更上一层楼。每天无论是拍10场戏还是15场戏,只要其中的两三场戏有不同于别人的地方,有让大家感动或是让大家开心的情绪点,这就够了。”

金晔还笑称,自己也是“80后”,这部剧让他觉得特别亲切,“做起来特别有动力”。(记者杨雯文/摄)

推荐阅读

要闻

焦点

图片

联系我们:982 836 7@qq.com
未经上海热线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